关闭
民政专题  
民政新闻
理论研究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专题 > 理论研究
《焦作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 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 发表时间:2023-03-19 ] [ 浏览:457 ] [ 文章来源: ] [ 发布科室:养老服务科 ]

《规划》共分4个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成就,分析了面临形势与发展机遇,明确了“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观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为根本目的,着力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着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着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着力完善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探索符合焦作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目标实现。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覆盖城乡、多层次具有焦作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更加协调,医养康养结合紧密,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与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相匹配的多层次、可持续、全方位具有焦作特色新时代养老服务格局全面形成;统筹兼顾、惠及全民、层次鲜明、科学合理、更新有序的养老保障制度形成;养老服务与产品供给与老年人实际需求有效衔接,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养老市场更加成熟,康养产业更加繁荣,养老服务监管体系更加完善,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老年友好型社会基本建成。

三、规划指标。《规划》共设定8项指标,分别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新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本科高校与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每个县(市、区)老年大学数量、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其中预期性指标5项,约束性指标3项。

四、主要任务。主要任务分为8个部分:一是,健全完善养老法规与政策体系,着力加强养老法治保障、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二是,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着力制定与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协调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加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三是,从加强老年人关爱帮扶、优化机构养老保障作用、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支持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助推智慧养老发展入手,构建养老运营服务体系;四是,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壮大,主要措施为加快培育特色康养产业、推动康养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康养制造业;五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主要以建立健全医养合作机制、支持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六是,建立完善投融资体系,将强化政府投入支持、加强金融支持、优化投融资合作机制,合力保障《规划》资金支持;七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以健全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服务质量评估机制、提高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为着力点;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完善激励保障制度、培育为老服务志愿队伍。

五、保障措施。主要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优化舆论发展和强化监督检查四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复制地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下条新闻:没有下一篇了

上条新闻:破题出招多向发力 托起农村老人晚年幸福
版权所有:焦作市民政局
备案号:豫ICP备17004447号 网站标识码 4108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107号
网址:http://mzj.jiaozuo.gov.cn 邮编:454000   
网站主办单位:焦作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0391-35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