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政务公开  
民政要闻
工作动态
民政信息
政风行风建设
县市区动态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民政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要闻
焦作:多举措强化民生兜底保障 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发表时间:2022-09-17 ] [ 浏览:621 ] [ 文章来源: ] [ 发布科室:社会救助科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频发,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影响。焦作市民政局靠前发力、积极应对,健全社会救助兜底机制,完善救助政策措施,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全方位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一是发放临时补贴,解困难群众之忧。会同市财政局及时出台《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为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每人增发21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投入资金1421万元,惠及6.8万人。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城市保障对象每人38元,农村保障对象每人26元,共为7.5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10万元。

二是增强保障能力,谋困难群众之利。制定出台《焦作市最低生活审核确认办法》《焦作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的通知》《焦作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落实《河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进一步扩大低保救助范围,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将纳入特困救助供养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到18周岁,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探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三是优化救助机制,提升精细化水平。创新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主动发现机制、权限下放机制、动态管理机制、监督监管机制等机制,拓展刚性支出核减、居住地申请救助、单人保和低保渐退、就业成本减免5种救助模式,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依托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建立的救助对象数据链和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平台建立的救助资金数据链,实现救助对象和救助资金双数据链数据精准、畅通高效,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全程监测。截至8月底,累计救助低保对56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48亿元,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分别达到362元、244元。发放特困供养金3839万元。

 


复制地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下条新闻:“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焦作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葛巧红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上条新闻:焦作市民政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焦作市民政局
备案号:豫ICP备17004447号 网站标识码 4108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107号
网址:http://mzj.jiaozuo.gov.cn 邮编:454000   
网站主办单位:焦作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0391-35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