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政务公开  
民政要闻
工作动态
民政信息
政风行风建设
县市区动态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焦作:疫情防控中社会组织彰显公益力量
[ 发表时间:2022-03-31 ] [ 浏览:2030 ] [ 文章来源: ] [ 发布科室:社会组织管理科 ]

 3月18日,焦作市修武县发现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后,焦作市实行分区域管控,喧闹的街道安静了,熟悉的生活被打乱了,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疫情防控没有停,社会组织没有停,他们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路前行,奋战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焦作复明眼科医院、普济颈肩腰腿痛医院、中海中医肿瘤医院、北方肛肠医院等社会组织先后派遣296人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人数47万余人次。全员核酸采样期间,他们每天凌晨5点组织医护人员到单位,对当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支援小队按要求奔赴各个核酸采样点,到达采集点后与当地工作人员交接工作,迅速到达指定岗位,穿戴好防护装备,立即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这些医护人员当中,有冲在最前的党员先锋,有新婚燕尔的年轻夫妻,还有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00后”。他们为了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组织的初心使命。

 艰难方显勇毅,抗疫呼唤担当。自2021年起,焦作复明眼科医院按照卫健委安排已累计派出10名医务人员支援东大原隔离点,累计工作150天,目前仍有2名护士在东大原隔离点支援。焦作中海中医肿瘤医院积捐赠修武县新冠肺炎预防制剂200副;向乡镇防疫卡点送出折叠床5张、防疫汤剂200余副;捐赠医用连体防护服20套、隔离衣50套、84消毒液20箱、N95口罩100个等,价值10000元。焦作普济颈肩腰腿痛医院捐赠抗疫中药200余付,总价值人民币2000余元。焦作明仁脑病医院为刘范桥防疫卡点捐赠84消毒液200桶,防护服20套,防护口罩3000个,价值约8000元。焦作民鑫中医院每天派出12名医护人员在火车站为每一位从外地返焦人员做核酸检测,为火车站值班人员提供手套、口罩、防护服及面罩。焦作志俊颈肩腰腿痛医院购进20000多元新冠肺炎预防中药,煎制后发放给周边居民、医院职工、住院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将中医药的防控关口前移,早期介入,为防控疫情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

“疫”线有情,云开雾散

 为有效应对和干预疫情引发的心理应激反应,消除不良情绪,修武县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并组建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全方位筑牢疫情防起来控心理防线。焦作市心理卫生协会、焦作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焦作市四月天社工服务中心、博爱自学考试辅导站等社会组织积极响应,纷纷派出专家加入,90余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分别进驻12个集中隔离点,8个乡镇、9个重点村,7个社区和产业集聚区。他们常常在深夜还在为隔离点的群众做情绪疏导,或者利用群直播、视频等方式为大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情绪管理、放松减压等技巧,也有的每天在群里发送冥想、放松音乐来鼓励引导群众正向情绪和行为。虽然他们也有自己繁重的工作要干,但他们丝毫没有因此而失去对求助者的耐心,即使再晚,他们也高质量的完成当天团队安排的各项工作。他们不仅展现了自己作为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传递和无私的奉献。截至目前,以微信入群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疏导解压服务,共进行个体咨询36人次,线上疏导400余人次,制作疏导解压视频16个,群内直播15次,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疫情导致的情绪异常、焦虑,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路相助,益心相伴

 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彰显社会组织公益特性。3月27日,焦作市爱心助学会到修武县疫情严重的王屯乡王村隔离点,向昼夜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了10000个口罩和2个额温枪等防护物资;3月26日,焦作市怀药协会发动会员企业为上白作街道办事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慰问物资,太极庄铁棍山药粉和太极庄铁棍山药麦片酥各200袋,价值16500元;3月24日,焦作市装饰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溯源专班以及修武县住建局捐赠爱心物资,这些物资有土豆、洋葱、洋白菜,水果等共计30000多斤,价值60000多元。焦作福建商会会长单位河南和兴集团,向修武县疾控中心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等生活物资,3月28日又给焦作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现金用于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焦作各级社会组织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发动会员单位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300余万元。

湖北焦作商会会长、武汉华科能源环境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虎,通过焦作日报社给焦作疾控驰援修武团队捐款1万元,10万元给焦作市红十字会;1吨消毒液用于焦作防疫。

“疫”路有我,守护家园

修武县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后,焦作市物业协会立即行动,动员全市物业公司服从疫情防控指挥,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全方位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453个物业管理小区全部按要求做好了各项防疫工作。3月21日,焦作五城区开始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物业行业20000余名物业人按照应急方案,全员到岗,全力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采样点设置、扫码登记、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业主的称赞,展现了焦作物业行业的形象。

 焦作市惠民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焦作市四月天社工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社工在行动”活动,他们深入社区,坚守在防疫第一线,配合相关部门,排查小区居民有无外来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时,负责维持核酸检测过程中的秩序,早上5点30分准时到指定的地点集合,按照分工穿上防护工作服,带上帽子、口罩,手套等。6点开始,所有的志愿者各就各位,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监督居民在做核酸检测时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并且帮助大家填写核酸检测二维码。督促大家戴好口罩,劝阻居民尽量不乱跑,最大限度做到疫情不扩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这场疫情的“倒春寒”也终会因为来自各个方向的点点微光汇聚起来的力量被驱散。


复制地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下条新闻:焦作市民政局积极组织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上条新闻:焦作市儿童福利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焦作市民政局
备案号:豫ICP备17004447号 网站标识码 4108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107号
网址:http://mzj.jiaozuo.gov.cn 邮编:454000   
网站主办单位:焦作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0391-35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