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政务公开  
民政要闻
工作动态
民政信息
政风行风建设
县市区动态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爱心救助暖流涌动 流浪乞讨弱有所扶 十年救助为流浪者撑起一个“家”
[ 发表时间:2022-07-25 ] [ 浏览:7074 ] [ 文章来源: ] [ 发布科室:办公室 ]

今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广泛深入宣传我市救助管理政策、救助管理知识、救助管理成效,6月17日,市救助管理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广场等处,开展“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党和政府对流浪乞讨人员的重视和关怀。

民生连着你我他,阳光救助暖万家。民政工作体现着大爱善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作为政府兜底性民生工作,更是体现党和政府对流浪乞讨困难群体的关怀和温暖。多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不断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创新方式方法,切实保障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特别是实行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十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牵挂着流浪乞讨人员这个最特殊的困难群体,以每年的救助开放日为契机,持续向社会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全方位展示救助管理工作成效,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流浪救助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救助管理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有效保障了我市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权益。

设施环境更优良。从平房到楼房,从受助房间夏热冬凉到配备独立空调、集中供暖,从只能对求助人员管吃管住到增加文体活动、开展心理辅导,从人工巡视到自动化消防控制和视频监控,十年间,市财政持续支持近百万元,市救助管理站陆续设置了接待室、餐厅、洗浴室、活动室等配套服务设施,配备完善了消防设施及视频监控系统,救助设施更健全、救助环境更优良、救助保障更有力,切实增强流浪乞讨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会救助更有力。众多在街面流浪乞讨的人员中,有很多不愿意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对这些特殊困难群体,市救助管理站本着“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逐步建立由社区、公益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与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快递从业人员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1000余人的救助流浪者志愿服务队,救助范围覆盖我市各城区。十年来,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1万余人次,有效维护了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存权益。

寻亲团聚更温馨。为让在外流浪人员能够回归家庭、亲人团聚,十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将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寻亲工作,不断提高流浪人员寻亲工作的准确性和专业性。使用全国“大爱寻亲”人像识别比对系统,采集无法查明身份的流浪人员人像信息,依托大数据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亲和身份核实;向全国寻亲网、今日头条推送寻亲信息,利用网络技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寻亲工作;向公安部门申请DNA鉴定、户籍查询,让寻亲实现技术化、专业化、精准化。通过技术寻亲,共为50余名流浪人员找到亲人,帮助他们踏上回家之路。2021年,《中国社会报》《焦作日报》等媒体,分别以《两地千里救助 失联多年返乡》和《温暖回家路》为题,报道了救助管理站寻亲返乡工作。

“今后,市救助管理站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在救助能力提升、兜底保障有力、社会有序参与等方面持续增强。”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表示。


复制地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下条新闻:焦作市凤凰山陵园管理处开展“双重预防体系”知识培训

上条新闻:高温酷暑下的守护—焦作市流浪乞讨人员街面主动救助在行动
版权所有:焦作市民政局
备案号:豫ICP备17004447号 网站标识码 4108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107号
网址:http://mzj.jiaozuo.gov.cn 邮编:454000   
网站主办单位:焦作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0391-35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