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政务公开  
民政要闻
工作动态
民政信息
政风行风建设
县市区动态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民政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要闻
焦作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 发表时间:2022-05-09 ] [ 浏览:810 ] [ 文章来源: ] [ 发布科室:社会救助科 ]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的深化之年。市民政局聚焦脱贫攻坚成效巩固,聚焦接续乡村振兴,精准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织密兜底保障网,确保平稳有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工作衔接,确保任务落实。将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任务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周密组织实施。加强基层民政干部、专业人才、村(居)“两委”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业务素质能力。

二是强化政策衔接,确保应兜尽兜。调整优化民政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原政策延续4项,优化政策2项,调整政策2项,新增2项新政策,着力推进制度、机制、政策、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及时将符合农村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条件的已脱贫户、三类监测户及其他贫困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已稳定脱贫、渐退期满的农村低保对象稳步有序退出低保范围,落实低保边缘群体“单人保”和刚性支出核减、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政策,确保过渡期内政策稳定,工作衔接。

三是强化机制衔接,确保救助实效。将乡村振兴部门重点监测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监测户全部纳入民政部门的低保边缘、支出型困难等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范围。完善监测预警机制,采取数据比对、定期排查、发现报告等措施,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新致贫、返贫人口按照规定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变被动救助为主动发现,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

目前,全市脱贫人口105848人,纳入兜底保障18957人;三类监测对象11552人,纳入兜底保障5792人。

 

 


复制地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下条新闻:平凡微光汇聚抗疫力量 ——焦作市民政局在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

上条新闻:焦作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焦作市民政局
备案号:豫ICP备17004447号 网站标识码 4108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107号
网址:http://mzj.jiaozuo.gov.cn 邮编:454000   
网站主办单位:焦作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0391-3569161